关于印发《全国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6/28 阅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出版局:

根据《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办法(试行)》(新出字[2010]294号)的文件精神,为有效指导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开展报纸期刊的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制定了《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试行)》(以下简称为“指标体系”),现将该指标体系印发各地,请结合实际参照执行。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标体系的相关情况

(一)制定指标体系的目的及适用范围

全国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依据《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和《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有关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制定,旨在建立全面反映报刊出版活动全流程的质量与效果评价的指标体系,形成报纸期刊出版优胜劣汰机制,发现和警示不合格出版主体,鼓励和扶持优秀报纸期刊做优做强,全面提高报纸期刊出版产业的整体质量和效益,引导报纸期刊出版主体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科学发展。该体系制定了全面评估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表现的各项主要指标,分“基础建设条件”、“环境资源条件”和“出版能力”、“经营能力”四个板块、十七个类别约六十余个具体指标(详见指标表)。

该体系适用新闻出版总署对全国报纸期刊的出版质量进行分类评估使用,同时可作为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评估当地报纸期刊出版主体时的参考。

(二)指标体系计算方法

《报纸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和《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采用百分制计分方法。先经专家组确定各级指标的分值权重,再将采集的或赋值的变量以百分制计分,所得分值加权计算,最后得出各被评估样本的总分值并以百分制显示差异(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

二、指标体系应用注意事项

(一)建立评估专家组

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参照该体系进行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时,应当针对所评估的对象类别组织评估专家组。评估专家组的职责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依据该体系提供的评估框架,根据拟定评估的报刊类别进行再度开发,确定适用指标范围,科学赋予指标权重,将体系中的三级指标分解为可以采集或赋值的变量;第二,为一些需要专家赋值的变量打分;第三,监督评估工作全流程的客观公正性并对评估结果提出专业分析意见。

(二)分类评估

按照报纸期刊的性质和功能,对不同类别的报刊实行区别对待、分类评估。

(三)调整指标

对指标总表中的非通用性指标,在分类评估时可对相关性不大的指标根据实际确定取舍原则,经专家组重新确定指标权重。个别指标仅仅对于全国性评估有意义,如“政策环境”中的“行业政策调控方向”,属地评估时可舍弃。

(四)统一指标释义

《报纸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和《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中各指标都有规定的释义(见附件),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应用时应统一口径。

(五)确定采集变量

评估体系中的三级指标应用时需要进一步分解为可以直接加以采集或赋值的变量,而这些变量的获得并非全部通过年检数据,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应组织评估工作团队重新编制评估数据采集表,专门采集或组织评估专家组赋值,并开发相应的统计计算系统进行后台的数据处理,确保评估结果的公正科学。

(六)评估结果的应用

新闻出版总署和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通过评估,鼓励扶持报纸期刊(集团)和有实力的报纸期刊出版单位做优做强,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传播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优秀品牌报刊出版单位;经评估,对出版能力不足、出版质量长期低下,报刊经营不善、资不抵债,不能维持正常出版活动的的报纸期刊予以退出。在一个评估周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退出的报纸期刊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本区域报纸期刊总数的3%。报纸期刊退出方案由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提出,报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实施。

四、工作要求

(一)2010年度报刊核验工作即将全面启动,此次年度核验的相关数据将作为2011年报纸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工作的重要依据,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报刊年度核验工作,确保相关数据的完整和准确。

(二)报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工作采取区域评估和全国分类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考虑报刊区域市场环境、资源环境的差异,以及国家报纸期刊业发展规划和产业调整要求,分类实施、量化评估,逐步完成不同类别、不同区域的报纸期刊的评估。

(三)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科学规划本地报纸期刊出版质量评估工作,尽早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家或委托专业机构,参照新闻出版总署制定的评估指标、评估程序对区域性报纸或部分类别的期刊进行试评估,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推进。

(四)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报纸期刊出版综合质量评估工作,对评估为不合格的报纸期刊,采取调整定位,由实力的传媒集团或报纸期刊企业兼并、重组或托管以及停办等多种手段实施报纸期刊退出。

(五)根据全国报纸期刊出版综合质量评估工作的总体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将于2011年上半年组织各省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报刊综合评估体系的内容、评估系统应用及具体的评估办法、评估细则等进行全方面的培训。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

二O一O年十二月八日

附件:

1.全国报纸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指标释义(略)

2.全国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指标释义

全国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数据来源

基础建设条件

基本出版条件


办公场所

自报+专家赋值


印刷手段


发行手段


技术设备

体制机制建设


法人资质情况

管理部门赋值


基本出版制度


人事管理制度


收入分配制度

出版管理规范


主管主办单位职责落实情况

管理部门赋值


出版行为规范


采编行为规范


报社负责人资质


经营违规


年度核验质量

环境资源条件

政策环境


行业政策调控方向

管理部门赋值

经济环境


※所关注行业或专业领域的GDP水平(仅适用于专业类、行业类期刊)

统计数据

市场环境


占同类期刊广告市场份额

自报+系统计算


占同类期刊发行市场份额

出版资源


信息资源

自报+专家赋值


所主办报刊数量

人力资源

出版主体

总人数

人员岗位结构

自报+系统计算

人员学历结构

人员职称结构

学科结构(仅适用于专业学术期刊)

资本实力

总资产

固定资产

自报

货币资金

期货证券

净资产


其他资源


拥有子公司的数量(全资或控股)

自报


主管主办单位支持力度


荣誉度


专项经费资助

全国期刊出版质量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试行)

续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数据来源

出版能力

出版规模


年度总印数

自报


年度总发行量


平均期发行量


年度总印张数

内容评价


导向正确性

管理部门+专家赋值


内容与办刊宗旨的一致性


专业水准


学术诚信度(仅适用于学术期刊)


报道客观(公正仅适用于综合类期刊)


广告质量

编印质量


编校质量

专家赋值


出版形式规范


印装质量

※学术水准(仅适用于学术期刊)


总被引频次

专家赋值


影响因子


他引总引比


基金论文比


Web即年下载率


年获奖论文数


国际论文比


国际编委比

数字出版


纸质出版物数字化

自报+系统计算


年度数字出版收入比例

国际化


版权输出、引入

自报+专家赋值


海外出版、发行

经营能力

经营规模

收 入

年度广告收入

自报

年度发行收入

年度其他收入

支 出

纸张和印刷费用总额

年度稿酬总额

年度人员工资总额

年度员工培训支出总额

年度信息化投入额

年度社会公益捐赠额

经营效益

利润总额

自报

纳税总额

全员劳动效率













附件2

全国期刊出版综合评估指标体系

指标释义

一、基础建设条件

(一)基础出版条件

1.办公场所:按照《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创办期刊、设立期刊出版单位必须“有与主办单位在同一行政区域的固定的工作场所”,因此,办公场所是对期刊出版单位办公场所这一基本出版条件的考量,其主要考察期刊出版单位办公场所的拥有情况,分为自有工作场所和租赁工作场所两类。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体系设定评价标准由专家赋值。

2.印刷手段:印刷是期刊出版的基本条件之一。主要考察期刊出版单位印刷设备手段选择,反映其在出版的基本条件是否具有优越性,分为自有印刷机构或者委托印刷两类。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体系设定评价标准由专家赋值。

3.发行手段:发行队伍和渠道准备,是期刊顺利送达读者的基本保障,因此,考察期刊出版单位的发行手段,能够反映其出版的基础能力。分为自办发行和代理发行两类。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体系设定评价标准由专家赋值。

4.技术设备:技术设备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为采编配置工作和其他业务环节所设置的配置,该指标主要考察一个期刊出版单位的硬件配置水平。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体系设定评价标准由专家赋值给分。

(二)体制机制建设

体制机制是指期刊出版单位开展正常规范的出版活动的重要基础。具体考察法人资质状况和基本出版制度建设、人事制度建设、收入分配制度建设,可以综合集中反映期刊出版单位体制机制建设的完整性和现代化程度。该指标数据由管理部门赋值。

1.法人资质状况: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是否具备法人资质,具备何种法人身份,关系到一个期刊社现行的运作质量和性质功能要求,因此,通过设立“企业法人”、“事业法人”、“非法人机构(编辑部)”几个选项来评估不同单位的法人资质状况。

2.基本出版制度:是指出版单位为保证报纸正常出版活动指定的一系列制度、规范。其中包括阅评制度、责任编辑制度、采访制度、审稿制度、校对制度等,考量这些制度的建立情况,可以反映报纸出版者在出版活动过程中的有序化程度。

3.人事管理制度:是指出版单位建立的关于用人以治事的行动准则、办事规程和管理体制的总和。主要包括工作人员的选拔、录用、培训、薪酬等各项具体制度。

4.收入分配制度:考察出版单位是否建立合理的规范收入分配制度、动态调整机制和有效激励机制,引导出版单位实现收入分配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三)出版管理规范

出版管理规范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应该按照《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规定开展正常规范的出版活动。具体包括主管主办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出版行为规范、采编行为规范、期刊出版单位负责人资质、经营违规和年度核验质量。该指标数据由管理部门赋值。

1.主管主办单位职责落实情况:指的是《期刊出版管理规定》中规定的期刊的主管主办单位对期刊的出版管理发展应负责任的落实情况。该指标主要反映主管主办单位管理其所属期刊的有效程度。

2.出版行为规范: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在期刊出版活动中遵守《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各项管理要求的情况。

3.采编行为规范: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在进行采编活动中应该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报刊记者站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中关于采编部分的各项规范。通过采编的行为规范,采编活动等机制、制度的建立与实施,采编与经营部门相分离的运行制度等,防止利用新闻报道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行为。

4.报社负责人资质: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的领导岗位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社长、总编辑(主编)须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并通过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组织的岗位培训,获得《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5.经营违规: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不正当竞争、摊派订阅等违反期刊出版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行为。

6.年度核验质量:《期刊出版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的期刊实施年度核验。因此,年度核验质量指的是期刊出版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年度核验登记制度的情况。

二、环境资源条件

(一)政策环境

1.行业政策调控方向:是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根据新闻出版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设定的不同类别期刊的总量、结构、布局原则所反映出的对该类期刊发展的支持力度或削减倾向,考量该类期刊在现行政策下的发展空间。系统将期刊出版单位分为鼓励发展类、维持存量类、调整减缩类三个等级,由国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赋值。

(二)经济环境

(三)市场环境

1.占同类广告市场份额:指期刊出版单位广告额占该类期刊广告总额的比重。用以考量期刊出版单位占有广告主市场资源的能力以及在同类竞争中该期刊出版单位的竞争优势。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系统对比值按自定义段位测算。

2.占同类发行市场份额:指期刊出版单位发行量占该类期刊发行总量的比重。用以考量期刊出版单位占有消费者市场资源的能力以及在同类竞争中该期刊出版单位的竞争优势。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系统对比值按自定义段位测算。

(四)出版资源

1.信息资源(仅限专业类期刊评估使用):是指期刊出版单位对该专业发展信息的开发和利用程度,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信息源丰富程度、信息获取的便利程度及垄断性信息资源的占有量,由专家赋值。

2.所主办报刊数量:是指期刊出版单位拥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的报纸期刊总量。所主办报刊数量可用于考量期刊出版单位获得国家许可的产品资源情况,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系统自定义段位测算。

(五)人力资源

1.出版主体总人数:是指与期刊出版单位正式员工(含在编与非在编)的数量总和,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的人员规模。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2.人员岗位结构:是指期刊出版单位内部各岗位的人力资源分布情况,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岗位设置的合理程度。系统将期刊出版单位内部岗位分为采编、经营、管理三类,对由三类岗位的人员数量占总人数的比例赋予不同的权重后为该指标赋值,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系统自定义段位测算。

3.人员学历结构:是指高、低学历人员在期刊出版单位全体人员的分布情况,该指标以学历这一人才素质的硬性指标,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人员整体素质。系统将期刊出版单位人员分为不同的学历等级(如本科及本科以上、大专及大专以下),对每个等级人员数量占总人数的比例赋予不同的权重后为该指标赋值,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系统自定义段位测算。

4.人员职称结构:是指各级职称获得者在期刊出版单位全体人员中的分布情况,该指标以职称这一综合评定指标,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人员对期刊出版专项技术的掌握能力。系统分别对各级职称的获得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赋予不同的权重后为该指标赋值,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系统自定义段位测算。

(六)资本实力

1.固定资产:是指期刊出版单位所拥有的房地产、设备等实物形态形态现值的资金总量,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抗击市场波动的能力,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2.货币资金:是指期刊出版单位所拥有的银行存款、现金等以货币形态存在的资金总量,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资金灵活运转的能力,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3.期货证券:是指期刊出版单位所拥有的有价凭证、期货合约等尚未转化成为货币资金和固定资产的可交易资本现值的资金总量,考量该期刊出版单位以资本形式参与市场竞争的程度。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七)其他资源

1.拥有子公司的数量(全资或控股):是指期刊出版单位所拥有的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的总量,考量期刊出版单位经营的范围和资产资源状况,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2.主管主办单位支持力度:是指期刊出版单位从主管主办单位给予该报社获取经费等资源的多寡,考量对该期刊出版单位的主管主办单位对其发展的支持程度,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3.荣誉度:是指期刊出版单位受国家、地区或行业权威机构颁发或认定的奖项,考量期刊出版单位为国家、地区或行业权威机构的认可程度。系统将期刊出版单位在评估期内所获奖项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行业机构奖项等级别,由期刊出版管理单位赋值。

4.专项经费资助:是指期刊出版单位所获专项基金、专项财政拨款等来自国家、地区的经费资助,用于考量期刊出版单位经费资源情况,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

三、出版能力

(一)出版规模

1.年度总印数:是指期刊在某一年内的印刷出版的总份数。年度总印数=该期刊每期印刷的份数*该期刊在一年内出版的期数。用来考量期刊的年度出版规模。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报。

2.年度总发行量:是指期刊全年的实际征订、零售数量,不包括赠送、交换的期刊数量。用来考量期刊的年度出版规模。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报。

3.平均期发行量:是指期刊平均每期的实际征订、零售数量,不包括赠送、交换的期刊数量。平均期发行量=该刊本年度每期发行量之和/该刊本年度的出版期数。用来考量期刊的出版规模。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报。

4.年总印张数:指本年度期刊出版单位出版的期刊所用的印张总数。用来考察期刊的年度出版能力。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报。

(二)内容评价

1.导向正确性:是指期刊内容舆论导向是否正确。依据《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要求,具体考察内容包括期刊是否传播先进文化,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得刊载《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和其他有关法律和法规以及国家规定的禁止的内容。该项指标由管理部门和专家评估赋值。

2.内容与办刊宗旨的一致性:是对期刊的出版内容与办刊宗旨的一致性的考察。关注期刊社是否忠实履行办刊宗旨,依据《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要求,新闻报道和所刊载的其他内容,均不得背离办报宗旨。该项指标由管理部门和专家评估赋值。

3.专业水准:是指期刊所刊载的文章内容在相关行业系统领域内所发挥的作用,主要考察其对科学技术或理论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所发挥作用的大小。该项指标由管理部门和专家评估赋值。

4.学术诚信度:是指期刊尤指学术期刊所发文章的学术观点原创率。具体考察期刊编辑出版的学术论文是否恪守学术道德,尊重知识产权,对抄袭、剽窃等不规范现象是否做到有效控制。该项指标由管理部门和专家评估赋值。

5.广告质量:是指期刊刊登的广告是否符合《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具体考察内容包括广告导向是否健康、是否刊登违法虚假广告。该项指标由管理部门和专家评估赋值。

(三)编印质量

依据国家有关出版编校质量、印刷质量和期刊出版形式等有关规定、检查出版编校情况。通过对出版产品编校质量的考察,反映期刊出版单位专业素质和专业精神。其中包括以下几个三级指标:

1.编校质量:是指期刊内容文字、编校的规范程度,反映期刊出版产品的专业质量。用差错率来衡量,用万分比表示。计算公式:差错率=(差错数量÷所抽查版面的总字数)。报刊的差错率不能超过万分之三。该项指标由专家赋值。

2.出版形式规范:是指期刊出版形式是否符合《期刊出版形式规范》的规定。该项指标由管理部门和专家赋值。

3.印装质量:是指期刊的印刷装订水平。依据《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符合印刷质量要求,具体考察的内容包括:版面整洁,版心周正,线条规范,字迹清晰,套印准确、墨色均匀一致,牢固平整。该项指标由专家赋值。

(四)学术水准(仅适用于学术期刊)

1.总被引频次:指该期刊自创刊以来所登载的全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反映该刊被使用和重视的程度,以及在科学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该项指标将由国内外多家科研机公布的相关数据加权平均得出,然后由专家赋值得分。

2.影响因子:是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该项指标将由国内外多家科研机公布的相关数据加权平均得出,然后由专家赋值得分。

3.他引总引比:他引总引比又叫他引率,指某期刊的总被引频次中,被其他期刊引用次数所占的比例。考量期刊对外界的影响力度,以及用来杜绝一些期刊评估中的人为干扰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

计算公式为:他引总引比=被其他期刊引用次数/该期刊总被引频次。该项数据将由以国内外多家科研机公布的相关数据加权平均得出,然后由专家赋值得分。

4.基金论文比:指来源期刊中,各类基金资助的论文占全部论文的比例。这是衡量期刊论文学术质量的重要指标。该项指标将由国内外多家科研机公布的相关数据加权平均得出,然后由专家赋值得分。

5.Web即年下载率:指来源期刊在统计当年出版上网并被全文下载的篇次总和与该期刊当年出版并上网的文献总数之比。计算公式为:Web即年下载率=该期刊当年出版并上网的文献在当年被下载的篇次总和/该期刊当年出版并上网的文献总数。该项指标将由国内外多家科研机公布的相关数据加权平均得出,然后由专家赋值得分。

6.年获奖论文数:学术期刊所载文献中获奖科技成果论文所占比例的高低,是衡量期刊学术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科技奖项目是指国家、省部级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凡评价指定年以后获奖项目所属的论文,只要是项目获奖前发表在评价刊物上的均可列入(必须提供附件证明,如获奖证书、论文题录及发表的年、期、页码)。该项数据由专家赋值。

7.国际论文比:指来源期刊中,海外作者发表论文占全部论文的比例,是衡量期刊国际交流程度的一个指标。海外作者论文比=该刊某时段发表的海外作者论文数/该刊该时段发表的论文总数。该项指标由专家赋值。

8.国际编委比:指该期刊中,海外籍编委占该刊编委的比例,是衡量期刊国际交流程度及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海外编委比=该刊某时段海外籍编委/该刊该时段编委总数。该项指标由专家赋值。

(五)数字出版

1.纸质出版物数字化:是指考量出版单位现有纸质产品的数字化程度(例如网站、数字期刊等)和数字化发行渠道(例如会员订阅、网站发行等其他有效的发行方式),从而反映多媒体融合时代期刊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体现了期刊社对未来的传播市场的前瞻性占有实力。该项指标由专家赋值。

2.年度数字出版收入比例:是指期刊出版单位通过数字出版业务所获得的年度收入。用来考量出版主体在多媒体融合时代的市场生存能力。计算公式:年度数字出版收入比例=年度数字出版收入/年度总收入。该项指标得分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报后由系统运算得到。

(六)国际化

1.版权输出、引入:是指对已有版权作品使用而产生的输出、引入行为。该指标通过版权输出自有版权作品(例如文字、图片等)授予海外其他传媒机构使用所获得的收入以及版权引入海外其他媒体机构持有的版权作品(例如文字、图片等)在期刊出版单位的出版物上使用所支出的经费来考察。该项指标由期刊社自报后由系统自定义段位赋值运算。

2.海外出版、发行:是指期刊在海外出版发行或国内出版海外发行的情况。反映期刊出版单位国际化程度的高低。该项指标将以版数、期数为单位进行计算,由期刊社自报数据后专家赋值得分。

四、经营能力

(一)经营规模

1.年度广告收入:是指期刊出版单位通过广告经营活动所获取的经济利益的年度总流入,指实收额而非见刊额。反映期刊出版单位的广告经营能力。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2.年度发行收入:是指期刊出版单位通过邮局出版单位收订、投递和销售期刊所取得的业务收入。反映期刊出版单位的生产的期刊产品的市场占有能力。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3.年度其他收入:是指期刊出版单位除去发行、广告等主营业务,而通过其他运营方式而获得的收入。例如品牌活动、旅游、酒店、培训等等。反映期刊出版单位的多元化经营能力。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4.纸张和印刷费用总额:是指出版单位为了生产一定种类、数量的期刊所发生的直接材料费用(纸张)和印刷费用的总和。计算公式:纸张总成本=纸张总数量*单张纸成本。印刷费用=单价*单册印张数*印数*印刷色数。考量出版单位的年度用于期刊出版活动所支出的纸张和印刷成本,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5.年度稿酬总额:指年度出版物文章稿酬的支付总数,属重要出版成本之一。

6.年度人员工资总额:是指期刊出版单位在本年度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劳动报酬总额。考量出版单位的年度用于期刊出版活动所支出的人力成本,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7.年度员工培训支出总额:指期刊出版单位本年度对本单位职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而支付的有凭证的培训费用、培训期间的差旅费用以及因培训产生的用于该劳动者的其他直接费用的总额。反映出版单位为了长远发展,为本单位储备的人才资源所支付的人力成本。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8.年度信息化投入额:指出版单位本年度为自身发展所进行信息化建设投入、包括硬件设备、软件应用、网络平台搭建等。反映多媒体数字出版环境下期刊出版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9.年度社会公益捐赠额:是指本年度期刊出版单位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的公益事业的捐赠的数额。公益广告可折算成公益捐赠额。

年度社会公益捐赠额/年度总支出=社会公益捐赠额占总支出的比例。考量期刊出版单位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程度。

(二)经营效益

1、利润总额:是指期刊出版单位在营业收入中扣除成本消耗及营业税后的剩余。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反映了出版单位年度经营业绩。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2、纳税总额:是指本年度期刊出版单位实际上缴国库的税款总额(不包含个人所得税)。反映了出版单位年度经营效益。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行填答获得。

3、全员劳动效率:是指根据期刊出版产品的价值量计算的平均每一个从业人员在单位时间内的产品生产量。反映了期刊出版单位的经营管理水平、职工技术熟练程度和职工的劳动积极性。该项数据由期刊出版单位自报后通过系统计算获得。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